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郑丁贤败破的价值

郑丁贤败破的价值

关丹独中事件发展至今,人称《星洲日报》第一建笔的郑丁贤针对关丹独中事件发表了近8篇的评论。到独中真正的批文全盘被公布后,今天,郑丁贤最新发表的《独中要有包容力与想象力》一文让我们看到他在这事件上败破的自圆其说。

在关丹独中批文有眉目后,郑丁贤就开始为马华及方天兴为首的委员会背书。对于当时董总及其他关心华教人士对批文的质疑,郑丁贤字里行间将这些人影射为是只懂喊口号,搞破坏而不是真正在做事的滋事分子。

郑丁贤以吉隆坡中华独中成功推行的双轨制为例子,为关丹独中的批准模式抬轿。在《独中大方向》一文中,郑丁贤进一步将双轨制模式解说成这是独中走向全球化及国际化的伟大理念,那些质疑关丹独中的人士进一步被影射成是单元民族主义思维者。

而在关丹独中批文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后,大家终于了解之前的怀疑成真。到这时候,郑丁贤没有悬崖勒马,反而在批文的字眼上玩文字游戏,尝试在文字上走法律漏洞,要大家相信并接受这所“变种独中”。

而今天他的《独中要有包容力与想象力》,更要求大家屈服于目前的政治环境,并接受这是华社在既有的制度下勉强可以获得的施舍而认命吧!

郑丁贤前几天推出了两本著作,其间自诩本身是“坚持专业素养和良知”,“看问题的独立角度,看问题的开明和进步的观念,提出无畏无私的批判”都是他追求的价值。这些价值,在郑丁贤8篇的独中评论中完全败破了!

华社在争取华文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就因为许多政治领袖及教育工作者,屈服于政治现实,因此自作聪明地提出许多另辟蹊径的“迁就方案”,在大马来人主义的夹缝中尝试获得一些“没鱼虾也好”的施舍。评论人可以用“黑猫白猫”来合理化这些做法,但有一点不能否认的是:这是彻底自我矮化的做法。

关丹批文全盘曝光后,马华上至总会长、关键人物魏家祥,下至之前急着邀功而对董总口诛笔伐的二打六如蔡金星,张盛闻,卢诚国之流都三缄其口,噤若寒蝉,不敢对这件事开声。反而郑丁贤孜孜不倦,一再为这已经发酸的关丹独中涂脂抹粉,让人对文人风骨之不存而叹息!

目前的政治气候,是华社改变政治困境的契机。华社必须相信,只有改朝换代,我们才能获得公平的对待。从关丹独中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使目前的政治局势对国阵如何不利,他们也不愿用一张独中批文来稳住华社选票,华人再继续支持国阵还能带来什么希望?而马华一再声称要在政府中保留华人代表,但一张独中批文就让我们看到马华在国阵政府中的代表性有多“大”,有多“重要”!

在纳吉上台伊始,郑丁贤的“白里透红”成为一时经典,当时大家对于这位星洲评论人腰骨里的铁质钙质成分已开始抱持怀疑的态度。

郑丁贤可以豁达,可以百毒不侵,也可以把全部的批评当着三聚氰胺厨余,但其借着本身在媒体的方便,一再为有关方面漠视华社要求的出台政策背书,有意无意用模棱两可的高明文字尝试麻醉读者,其伤害已超越作为帮凶的角色。

或许,在社论涉嫌抄袭事件一再发生后,我们还对这份“立足诚信,情义相随”的报章编辑要求评论的正义,不是一项苛求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